html模版陳楚生:一個明星眼中的商業世界
他不炒股票,不買基金,因為他覺得沒有安全感;他不喜歡買房,因為“這樣全世界都是你的傢”;他不愛砍價,因為“不好意思砍下去”;除瞭“玩”音樂,他平時最大的開銷就是吃飯和買衣服,一次會從香港買夠半年的衣服;他覺得一個月有個兩三萬就完全夠花瞭;他做過幾次投資,但都失敗瞭,究其原因,他認為自己是做什麼事情都要做好的人,不能三心二意


中國當紅原創歌手,因奪得2007年“快樂男聲”全國總冠軍而名聲大震,嫻熟的吉他和天籟般的音色使他成為舞臺上為數不多的靈魂歌者。

采訪陳楚生的這天,他剛剛過完31歲的生日,記者試圖從他的臉上找出而立之年的蛛絲馬跡,但卻沒能得逞:他的臉部輪廓非常立體,皮膚好得讓女孩子都心生羨慕,講話中氣十足,神態放松自然。他說,而立之年也隻是一個年份的刻度,並沒有什麼特殊的含義,如果非要談起變化,那就是心態上比之前更沉穩、從容瞭。

要理解他所說的沉汽車擴大機穩和從容並不難,你隻需翻一翻近兩年的娛樂版頭條,就會發現這幾年他所處的冰火兩重天:一邊是蒸蒸日上的音樂事業,獲得多個華語流行音樂大獎;一邊是鬧得沸沸揚揚的“天價”解約風波,高達兩千多萬元賠償金額。此刻與他聊起錢,聊起理財,真不是輕松的事情,但正如同他自己所講:“到瞭這個年紀,大風大浪也經歷瞭不少,不會再為什麼事情而感到特別焦慮瞭。”

以為送外賣是玩滑板

“當年如果我沒有出去打工,留在傢裡幫爸爸看店,可能我們傢就開連鎖店瞭。”陳楚生笑著說。這並不是一句玩笑話。他的父親祖籍廣東普寧,是地道的潮汕人,有著潮汕人與生俱來的生意頭腦。父親經營著一傢小店,人緣極好,跟誰都能說得來。他原本打算讓兒子繼承自己的生意,並且做大做強,但沒想到陳楚生卻選瞭一條讓他完全摸不著頭腦的道路。陳楚生無奈地說:“我真不是做生意的料,做生意的人心腸要硬一些,但我不行。一件拿貨5元錢的商品,別人可以賣到10元,但在我這兒6元就能賣掉,因為我覺得有得賺就行瞭,忘瞭還有人工和其他成本,最後總是虧本。”

於是他和父親約定:“讓我出去闖兩年,兩年後如果我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就回傢聽你的安排。”他的父親考慮瞭整整一年,才對他說:“那你走吧。”

他最初在一個餐館送外賣,之所以接受這份工作,是因為他一開始對“送外賣”這個行當懷著浪漫的幻想。“我原以為這是一份很時尚的工作,大傢都踩著滑板去送餐,後來才被無情的現實打擊,原來外賣員的工作隻是提著快餐匆匆忙忙地出去,再回來,當時就幻滅瞭。”

兩次嘗汽車6聲道擴大機試生意均以失敗告終

2000年,陳楚生背著吉他,輾轉於深圳各個酒吧,開始瞭他的酒吧歌手生涯。剛開始由於沒有經驗,積攢的歌不多,很多客人對他並不感冒,“慢慢才發現,我在唱校園民謠的時候,臺下就會很安靜,這時我才找到瞭方向。”人氣最旺的時候,他一晚上要唱四個場子,而他的收入在當時也算是同行裡面的佼佼者,這些錢,他主要都用在瞭房租、交通、吃宵夜和打遊戲上。

收入雖然不錯,但酒吧歌手畢竟不是一份穩定的工作。“人在那種快節奏的城市會沒有安全感,因為你不知道哪一天,你就沒有機會在酒吧唱歌瞭,你得給自己找一個退路,嘗試不同的行業。”

最初的嘗試是和朋友一起賣ZEST擴大機服裝,每人拿出一萬元的本錢,在深圳的東門租瞭一個服裝攤位。“壓力特別大,當時的租金並不便宜,一個4平方米的鋪租每月就要2000多元,所以我們都沒敢找施工隊來裝修,都是自己裝的。”遺憾的是,因為成本的原因,這次嘗試沒能成功,店鋪三個月就關閉瞭。

後來,他又嘗試做瞭一次小型的投資。當時他和朋友組建瞭一個樂隊,需要一個良好的排練環境,樂隊的三個成員,每人拿出瞭一萬多,租瞭一個民用房作為排練房。當時他們的想法是:這個排練房既可以自己排練,還可以租給別的樂隊使用。但正如陳楚生所言,“我不是做生意的料”,這一次的嘗試再次驗證瞭這句話。“因為位置太偏,而且我們樂隊自身也因為一些原因解散,排練房就一直空在那裡。最後我們把所有的器材賣瞭,一個人才收回兩三千。”他苦笑道:“多少有點打擊做生意的心情,不過我當時的心思也確實沒有放在做生意上面。”

差一點,賣掉成名曲

2003年,陳楚生拿到瞭他第一個全國性的音樂獎項——全國Pub歌手大賽冠軍。這個獎項除瞭給他帶來知名度之外,還為他贏得瞭3萬元的獎金和一張EMI唱片公司的合約。“當時參賽前還有點猶豫,因為沒有人給你承擔比賽的路費,所以我就想好歹也拿個名次,把路費掙回來,但是沒想到竟然拿瞭冠軍。”3萬元對於現在的他來說,可能不算什麼,但對於當時的他可是一筆巨款。他笑著說:“稅就扣瞭30%,我花瞭一萬元左右買瞭臺電腦,然後請客吃飯,之後就沒剩什麼瞭。”

獎金雖然拿到,但真正讓他心動的唱片合約一拖再拖,猶如胎死腹中。後來,他就跟公司說“如果這樣,那就算瞭吧”,然後就解約瞭,2005年他又重新回到酒吧唱歌。

從被捧為冠軍,獲得榮譽,然後守望、失望,到再次回到酒吧,陳楚生的內心所經歷的動蕩折磨,隻有他自己最清楚,他把想說的話,想宣泄的情感,寫成瞭一首歌,這首歌正是他的成名曲《有沒有人告訴你》。“當時錄出來以後,在深圳電臺播出過,然後被北京的一傢音樂公司的負責人聽到,他們想用一個便宜的價錢買斷這首歌,如果買下,我以後就不能再唱,所以我沒有同意,現在想起來有點後怕,同時也覺得挺搞笑的。”

陳楚生正式被全國觀眾認識,還是始於2007年那次轟轟烈烈的選秀大賽,站在全國最炫的舞臺,面對臺下瘋狂的粉絲,他初識成名的滋味,那是一種被認可的極度快感。也正是這次選秀大賽,為他埋下瞭之後剪不斷理還亂的官司風波的種子。時至今日,當他回憶起當時的場景,稍微走瞭走神,隨後又平靜地說:“有兩年,我的腦袋都是蒙的,整個人突然一下子掉到另外一種節奏裡,沒法調整。我原來以為做歌手就是唱歌,跟唱歌不相關的事就不用去做,但現實不是這樣,我那時很抵觸這種生活。”這種狀態持續瞭很長一段時間,直到他簽約新的經紀公司華誼之後,心態才調整到正常的步伐:“在華誼,很多東西可以攤開來講,對於藝人來說更舒服,心態自然就調整瞭。”

最愛樂器收藏

在采訪中,陳楚生不止一次強調:“我不是一個善於理財的人,缺少那根筋。”

五花八門的基金產品他不瞭解,也沒有時間去琢磨,股票倒是買過一次,“我的一個朋友在網絡公司工作,2009年公司上市發行原始股,我就買瞭,結果上市就跌,我趕緊賣掉,一賣又漲瞭,好在隻賠瞭兩三萬”。保險也是如此:“以前有個朋友是賣保險的,天天打電話讓我買,沒想到我真的買瞭之後,他突然就辭職不幹瞭,我就覺得沒有安全感。我是一個特別害怕沒有安全感的人。” 這次不愉快的經歷讓他至今都不再相信保險銷售人員。

沒有出名之前,他在深圳貸款買瞭一套六十多平方米的房子,那算是他唯一一次比較大額的投資,“用酒吧裡掙來的錢買的,現在有朋友去深圳會借住在那裡”。前幾年,他還在廣東老傢為父母買瞭一套房子。“這套房子不算投資,算是孝敬父母,他們年紀大瞭,很懷念傢鄉,每逢過節的時候,他們就會去住。”除瞭這兩套房子之外,他沒有其他的房產,如今他在北京的住所,也是租住的。問起他為何不在北京買一套房子,他說:“不是沒有想過,隻是想買的時候,才發現已漲得太高瞭。”在要不要買房這個問題上,他特別認同高曉松的觀點:“你不買房,全世界都是你的傢;你買瞭房,全世界隻有這一小塊地方才是你的傢。不買房,我在一個地方住膩瞭,可以換另外一個地方住,也很好。”

因為工作性質的緣故,讓他有很多機會去各地遊走,而每到一個新鮮的地方,他最愛逛的店鋪非琴行莫屬。“我現在擁有七八把吉他,也算不上收藏,就是喜歡。”他所擁有的最貴的一把吉他,是在香港買的,港幣一萬多。“吉他的種類很多,不同的箱體和琴弦,給你的感覺是不一樣的。我沒有刻意投資,但一把好琴是可以保值的。”每一次出發之前,他都會先做好功課,打聽好當地值得一逛的琴行在什麼位置,去瞭之後就能準確無誤地搜羅到他想要的寶貝。“我現在最想買的是一把古典琴,然後還想買一把大箱體的箱琴。”

陳楚生說自己不太會砍價,而他給出的理由也特別可愛:“砍價時會有點不好意思。比如說一件商品,人傢要價1000元,我原本的心理價位在500元,但當人傢讓到800元時,我就投降瞭。我實在不好意思繼續砍,因為我覺得人傢已經讓我不少瞭。”盡管現在長期居住在北京,但他很少在北京購物:“北京的選擇很少,價格也偏貴。如果有機會,我一般是去香港一次買夠半年的東西回來。”

明星快問

C:陳楚生 M: 《錢經》

M:你現在正在和章子怡、黃曉明、張震等演員合拍電影《無問西東》,你覺得演戲和唱歌,有什麼不一樣的感受?

C: 唱歌聽自己的,演戲聽導演的。拍電影可以讓你發掘自己的另外一面,在生活中完全沒有的一面。我剛開始演戲的時候,有點不好意思,因為片場的臨時演員、場工、導演都盯著你看,後來進入角色之後,就蠻享受這個過程。像我這種業餘的演員,心裡也沒有什麼負擔。

M:汽車4聲道擴大機如果讓你隨便選一個角色來演,你最想演什麼?

C: 阿甘。我喜歡那種講述小人物經歷的故事,平凡又讓你感動。

M:你對那些想成為藝人的年輕人,在簽約公司這個問題上,有什麼建議嗎?

C: 合約隻是形式,最重要的是,你要真的熱愛這份工作。在簽合約時,仔細讀每一個條款,不要掉入陷阱,如果發現對方隻是用殺雞取卵的方式的話,那再好的合約也不要簽。

M:就你個人而言,你覺得每個月多少錢才夠花?

C: 一個月有兩三萬就足夠瞭,我對現在的生活很滿足。

M:以後還想投資做生意嗎?

C: 以前也有過三心兩意的投資經歷,最後都以失敗告終,所以我一次隻能做一件事情,要不然就做歌手、音樂人,要不然就隻做酒吧,要不然就隻做收藏投資。因為我是屬於做什麼事情都要做好的人。

M:宋柯曾改行開烤鴨店,說中國“音樂未死唱片已死”,你怎麼看中國現在的唱片業?這種現狀下你打算出唱片嗎?

C: 我覺得唱片是一代人的信仰和載體,不管它將來能否維持制作,但是在我心裡它是不死的。的確現在做音樂很難,但還是有那麼多人在堅持,就是因為真心喜歡音樂。唱片可以死,音樂卻永恒。我想我會繼續出唱片,做音樂,堅持到自己能堅持的最後一天。

M:《中國好聲音》你最喜歡哪位歌手?你覺得現在的選秀節目和當年的快樂男生有什麼區別?

C: 第一期的臺灣盲人歌手張玉霞,第三場唱《我要我們在一起》的丁少華,還有那個中國“阿黛爾”鄭虹,我很喜歡他們的歌,尤其是鄭虹的表達讓我很感動。現在選秀,觀眾更成熟,會更少關註那些外在的東西,更註重純粹的聲音吧。



車用擴大機價錢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twxr655ev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