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救一個是一個 做零成本公益

2010年8月,“愛裡的心”公益項目建立,范冰冰決定跟隨陳礪志,親自赴藏去幫助這些先心病患兒。




“最早的起源人應該是陳礪志[微博]先生……”一個偶然的機會,范冰冰[微博]聽到曾多次進藏的朋友——北京麥特文化娛樂傳媒CEO陳礪志聊起藏區阿裡那些先心病患兒的事,“六年前吧,他找到我跟我說,現在西藏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孩子非常多而且並台中市月子中心且也很重,小范兒,你有沒有願望,一起來幫助這些孩子?”於此,2010年8月,“愛裡的心”公益項目建立,范冰冰決定跟隨陳礪志,親自赴藏去幫助這些先心病患兒。這個公益項目推行至今,每年范冰冰工作室和麥特公益都會派專員組織醫療隊進藏篩查,足跡多輪覆蓋阿裡七縣區,篩查當地所有3-19歲的孩子逾兩萬人,六年來已經先後18批將阿裡地區的先心病患兒轉移到北京、上海兩個城市的大型醫院救治,待康復後又安全送回阿裡。在交通、信息通達的當下,我們很難想象這個公益項目在實施過程中所遇到的艱難。由於阿裡地處藏區深處,當地居民多以遊牧為生,導致該項目從抵達目的地、排查病情環節就遇上諸多阻力,加之心臟手術本身存在風險,因此范冰冰和陳礪志坦言,他們在克服客觀條件所帶來的阻力的同時,還要承擔著責任和道德上的壓力。

關於“愛裡的心”公益項目 范冰冰:我是負責找錢的人

“我其實就是一個負責去找錢的人!”對於自己在公益項目中的角色,范冰冰用“找錢的人”簡單定義,但一旁的陳礪志卻不太滿意范冰冰的輕描淡寫,“我必須解釋一下,從項目開始至今,我們大概花瞭1000多萬,裡面僅有李嘉誠先生兩年時間捐瞭200萬進來,另外就是吳亦凡捐瞭五個孩子手術的費用。剩下所有的錢都是冰冰自己捐的。比如她出席一個商業活動,她把這些錢捐給瞭這個項目。所以她所謂的找台中頂級月子中心錢,隻不過是把自己出席活動賺到的錢捐出來。”

每次進台中產後護理機構藏都永生難忘 突如其來的困難情況數不勝數

“我覺得每一次進藏都永生難忘,各種各樣的困難。我們第一次進藏的時候,遇到瞭泥石流,山洪暴發。”回憶在藏區的經歷,范冰冰和陳礪志有說不完的故事。由於阿裡位於高海拔的藏區,且地理位置偏遠,造成項目志願者每回帶著范冰冰、陳礪志等項目核心人員以及醫療團隊前往當地過程中,都不同程度地碰上瞭大大小小的麻煩。比如高原缺氧,范冰冰就逮到瞭機會“取笑”男友,表示別看李晨[微博]人高馬大,“我們的氧氣瓶都給他瞭!”還有泥石流導致道路被阻斷,他們不得不向當地的牧民借住,陳礪志有些“痛苦”地回憶稱,“牧民傢被褥濃度超高的味兒”每每台中坐月子中心費用說起來都記憶猶新。另外當地居民多以遊牧為生,光聯系上他們就破費周折,而現在項目在當地有瞭聲望,前來排查病情的人數比往年愈加龐大,不間斷聽診甚至導致醫生的耳朵都磨出瞭膿皰。台中月子中心評價

而除瞭克服客觀條件帶來的阻力,范冰冰和陳礪志還要承擔著責任和道德上的壓力。當與專業醫療團隊一同判斷一個病童是否可以做手術時,他們不得不把這個看作是“替別人的生命做決定”,此時的壓力不僅來自於跨越千裡來到城市裡的孩子和傢長,不僅來自於社會監督和公眾的目光,同樣來自於他們內心。如果孩子的手術沒成功,他們勢必要在負罪感中煎熬。

不願發起基金會的原因:需要拿出一部分錢當管理費

“每次進藏看到這些孩子清澈的目光,自己心靈亦受到瞭洗滌。”不管遇到多少困難,小范兒有堅持做下去的動力;在醫院看到那些正在康復中的孩子時,核心團隊們內心的喜悅更加溢於言表,他們介紹,曾經一個因病導致嚴重營養不良的孩子,手術康復後已經恢復到瞭同齡人的平均體重,這尤其令他們感到自己真正做瞭一件善事。除瞭這個,這次隨行的一位唯一能用漢語和藏語溝通的藏族志願者——格桑,亦能讓人感受到范冰冰所描述的那份不受侵染的純粹和溫暖。在這個公益項目中,這位能夠雙語交流的志願者承擔著主要的溝通工作,在藏區,原本是醫生的他還能為進藏而感到身體不適的進藏工作人員找到些有效的治療法,可以說是整個“愛裡的心”公益項目的核心骨幹。

“這個項目其實從一個開始做,我們是挺低調的,我為什麼一直沒有參加任何一個基金會,或者自己自發一個基金會,讓所有人募捐這樣一個項目。是因為我覺得,我們隻是想踏踏實實做內心願意去完成的事情,當然如果我做一個基金會,可能會有很多人來捐助,但是我相應的,也要有百分之二三十這樣的費用,所謂管理費和行政費用,我需要拿出來這麼多錢去支付。但是我又覺得,拿出這百分之二三十,可能也有兩三百萬,那這兩三百萬,又可以救好多個孩子。我想,我們要做的是零成本的慈善。”她希望能將零成本的慈善的理念堅持下去。如今“愛裡的心”已經六年瞭,這個團隊也六度前往,走遍瞭阿裡的縣區,過萬的征程,逾兩萬人的篩查,18批204個孩子的痊愈,但對於“愛裡的心”的未來,范冰冰依然希望自己是那個繼續“找錢”的人,她希望用他們自己所認同的方式去做慈善,把這個公益項目繼續下去。(南音/文)

(責編:木風)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wxr655ev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