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校宿管阿姨退休 800餘名學生集體"請台中產後護理之家願"將其留下



青年時報12月3日報道,在香港大學食堂做瞭44年的阿姨袁蘇妹,2009年獲得瞭香港大學的榮譽院士。前幾天,這位身份特殊的院士去世,香港大學的官方主頁放上瞭她的照片進行深切悼念,很多香港的名流得知此事之後也紛紛發文懷念。

“我們學校也有這樣一位瞭不起的後勤阿姨!”昨天,時報記者接到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學生的電話說,這位阿姨是27號樓的宿管阿姨,本來11月25日要退休的,結果她所管的寢室樓800多名同學集體“請願”將阿姨留瞭下來。

徐根娣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表認真做好宿管工作。青年時報 圖

阿姨留下來瞭,真好!

“阿姨好!”

“你們好!”

因學生“請願”留下來工作的宿管阿姨名叫徐根娣,衢州龍遊人。昨天,記者采訪她時,時不時地會有學生進來,每個人都會與她打招呼,而她也會親切地回應學生。

張唯燚是杭州電子科技大學27號樓的樓長。“又看見阿姨瞭,感覺真好!”他說,阿姨11月25日退休後,他感覺心裡就像少瞭一件什麼東西一樣,很失落。11月30日起瞭個大早,發現阿姨回來瞭。他強壓心中的欣喜,走近一樓值班室窗口時,像往常一樣輕呼瞭一聲“阿姨好”,阿姨回復他“唯燚好,記得多穿點衣服啊”,他心中狂喜。

窗口裡那個親切的身影又回來瞭。“真好,我要告訴大傢!”張唯焱發瞭微信朋友圈。

據瞭解,徐根娣的這次“返崗”,還是因為學生請願。

但凡是杭電學生,都經常光顧一個叫“杭電表白墻”的互動社區。11月25日,網友@老杜 發的帖子被置頂,“召喚神龍瞭,27號樓的老鐵們,說出最想說出的一句話,我帶著大傢的心願,去公寓中心請命,留下我們的徐阿姨吧。”網友@老杜 還頗有“煽動性”,“讓徐阿姨的工齡再延長些,陪我們一起走過大學的春夏秋冬。徐阿姨別走,穿上學士服的那一天,我想喊您一聲: 徐媽媽 。”

這個帖子引起熱烈回應,截至發稿前,獲得1.7萬次點擊,1384人點贊,評論達數千條,大多是同一個聲音——“徐媽媽,別走!”

離別前台中月子中心費用的晚上

11月24日是杭電27號宿舍樓宿管阿姨徐根娣55歲生日。2014年以來,27號樓學生自發形成瞭一個慣例,每年都為徐阿姨舉行一個生日會,地點就在一樓徐阿姨的值班室。不耽誤她的工作,學生湊點錢買一個生日蛋糕。每年的這一天都是徐阿姨一年中最幸福的一天。因為在此之前,這個對自身生活不太講究的阿姨,從沒過過生日。

今年的生日,除瞭幸福之外,卻多瞭些許憂傷。因為到瞭55歲,過瞭生日就正式退休瞭,所以生日會也變成瞭送別會。

晚上9點半,張唯燚和各樓層層長擠進瞭徐阿姨的值班室。今年的蛋糕特別大,孩子們還額外湊錢買瞭個“簽字本”。全樓層所有學生都想在上面留下和徐阿姨在一起的點滴、故事,簽字本不夠用,隻能附上紙貼在上面。

“我已經記不清叫瞭您多少聲阿姨,但我知道每一聲阿姨後都有一句 回來瞭啊 !”

“沒有我們這幫臭小子煩您瞭,也不用擔心我們啦,以後我一定盡量遵規守矩,按時回寢。”

“在這一年裡,我們已經把您當作瞭我們的親人。”

……

值班室隻能容納十幾個人,後來的學生隻能挨在大廳裡。

當時正在洗澡的2016級自動化學院學生牟正烜,聽到樓下的熱鬧聲響,穿著拖鞋跑下來查看。得知徐阿姨次日要走瞭,這個小夥子一口氣沖上6樓,回宿舍拿來自己的吉他,為徐阿姨彈起瞭生日快樂歌。“其實他彈的都不著調,但心意到瞭,大傢也不覺得難聽。聽著聽著,同學們都哭瞭。”張唯燚不忘揶揄這個“拙劣的吉他手”。

“杭電表白墻”的QQ互動社區留言滿滿。

“杭電表白墻”的QQ互動社區留言滿滿。

她看到學生背影,就能叫出名字

27號樓的學生,每次進出樓都有一個“儀式”——叫聲“阿姨好”。“這是我們發自真心的稱呼,就像叫媽媽一樣自然。”2016級電氣工程學院學生童仕程說,“阿姨說 某某回來瞭 ,就有回傢的感覺。”

和徐阿姨長期搭檔的公寓中心生活老師張蓓說,徐阿姨記性太靈瞭。每年新生住進宿舍,不到一個月她就能記住所有學生的姓名、專業、班級、籍貫,甚至傢庭成員情況。“而且,她看到學生的背影就能叫出名字。整幢樓800多名學生,這很不容易啊。”

記者從學校相關部門瞭解到,徐阿姨的記人的本領真的好。在宿管阿姨的考核中,她是唯一一個拿100分的。

“也沒什麼,就是記記檔案卡、看看他們的刷卡信息。”徐阿姨對於自己的“長處”並不為奇,“別人不記學生籍貫,我卻記。我有自己的方法,比如說,一個寢室4個人,有2個是省內的、2個是省外的,那我就記省外的。”

“自己的孩子,怎能不擔心?”

平常孩子們衣服扣子掉瞭、褲子裂開瞭,往往最先發現的是徐阿姨。她義務為他們縫縫補補,還為孩子們煲湯、熬夜,樂此不疲,瑣事中有大快樂。

27號樓的學生們,除瞭輔導員和生活老師,還有徐阿姨這位“編外心理疏導師”。2016級電子信息工程專業學生楊王輝,已不記得徐阿姨花瞭多少時間和自己聊天。“平常傢裡或自己不開心的事,都想跟徐阿姨說,她聽得認真,能理解我們,還能給出好的建議,有時她也對我們說她自己孩子的事。”楊王輝告訴記者,徐阿姨記性特好,一個月前我說姐姐生病瞭,她會問我她最近身體怎樣瞭,“那麼多學生和她聊天,每個人的情況她都記得清清楚楚。”

“杭電表白墻”和“給徐阿姨的留言本”上,寫滿瞭關於學生和徐阿姨之間的點滴和故事。

一次,有一個學生因為感情問題,晚上從宿舍出走瞭。徐阿姨告訴後勤中心及輔導員組織人手去找,因為太擔心這個孩子,她在值班室裡一直沒睡。半夜,當老師們找到學生時,腳還沒踏上宿舍樓臺階,徐阿姨從側影中認出瞭他,一陣小跑把他摟在懷裡,當時就哭瞭。“自己的孩子,怎能不擔心?”宿舍樓的學生們都知道,最關心自己的除瞭父母,還有一個“宿管徐媽媽”。

“徐阿姨在27號樓,常回傢看看”

徐阿姨讓宿舍樓的孩子們感到可親可敬,不僅是因為她的“待生如子”,還因為她的嚴格和“嘮叨”。“不要忘瞭打卡。”“天冷瞭,多穿點衣服。”“下次別回來晚瞭。”……徐阿姨的聲音在27號樓回響。

好多畢業的學生,對徐阿姨的“嘮叨”反而很懷念。“都是關心的話,像媽媽的叮囑,關鍵是讓我們明白要講規矩,別搞特殊化,如今在工作中特別能體會。”“杭電表白墻”上一個自稱“畢業多年的徐阿姨的孩子”的留言是這樣的。

多年來,“徐阿姨的孩子們”有一個不成文的規矩,隻要回校都要去27號樓看“徐媽媽”。還有些畢業生找瞭女朋友,“一定帶回來給徐媽媽看看”。張蓓還記得,一個在杭州工作的畢業生,去年中秋節特地跑回來帶給徐阿姨兩個月餅。

張蓓老師還告訴記者一件事。11月24日那天,徐阿姨的宿管辦公座機接到一個電話。“徐阿姨,我宿舍鑰匙丟瞭,您給我配把鑰匙吧。”

“那你下樓來填報修單,同學。”

“徐阿姨,我沒法下來啊,你沒聽出我的聲音嗎?”

一陣沉默後,徐阿姨緩緩地說:“你是嶽陽吧?”

徐阿姨口中的這名嶽陽同學已畢業多年,在“杭電表白墻”上得知徐阿姨退休的消息,給徐阿姨打瞭這個特殊的電話。“因為徐阿姨,很多畢業生不會退宿舍QQ群,他們還保留宿管值班室的電話號碼,有徐阿姨在,27號樓就是畢業生的傢。”後勤公寓中心辦公室陸慧娟老師說。

“我也舍不得學生”




徐根娣來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做宿管已經有14年瞭。“還零3個月。”徐根娣說,來之台中月子會所前一直在老傢幼兒園工作,“這也是我第一次來杭州。沒想到,一待待瞭那麼長時間。”

要退休瞭,徐根娣說,她心裡也舍不得孩子們,“不是我生的卻如同我生一樣。他們遠離父母,我就來照顧他們。他們比我兒子也小不瞭幾歲。”由於之前沒有宿管阿姨退休後又繼續做的先例,她也想好瞭退休後回老傢。“兒媳在傢裡管小孩,我回傢也可以幫忙看管。”

沒想到,杭州的一場大雨給瞭同學們留住她的時間。

“說好要走的那天下雨瞭,我就跟兒台中產後照護介紹媳說,第二天再回來,結果同學們在網上發出的信息被領導看到瞭,領導來找我談話瞭。”



本文來源:青年時報

責任編輯:王征_NN7526
arrow
arrow

    twxr655ev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